未婚夫/妻签证入境后申请绿卡的特例

一般而言,持未婚夫/妻签证(K-1)入境后转换身份(即通常所说的申请绿卡)的基本要求是在入境后90天内与其美国公民申请人结婚。这个看似简单的流程却包含许多特例。2011年3月,移民上诉委员会在 Matter of Sesay, 25 I&N Dec. 431 (BIA 2011) 案中详细的讨论了K-1身份申请绿卡的基本条件以及特例。以下我以问答的形式一一解释。

 

问:我持K-1签证入境,但我没有和原美国公民申请人结婚,我现在和另一个美国公民结了婚,我可以通过我现在的美国公民配偶申请绿卡吗?

答:不能。K-1身份申请绿卡的基本要求是与原申请人在入境后90天内结婚。K-1持有人不能通过与其他人的婚姻而申请绿卡。

问:我持K-1签证入境,我与原申请人在90天内结婚,但没有申请绿卡,并且目前已经与原申请人离婚,我还能申请绿卡吗?

答:可以。K-1申请人只要能证明他/她入境后90天内与原美国公民申请人结婚,并且证明婚姻是有效、真实而非仅以移民为目的,他/她即有资格申请绿卡。即使在申请时婚姻已经结束,这不构成绿卡被拒绝的理由。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申请绿卡时移民局仍然要求原美国公民配偶的资金支持(I-864表)。就一个已经结束的婚姻而言,假如原配偶不愿意完成这份表格,这有可能会在申请过程中增加复杂性。

问:我持K-2(未婚夫/妻的子女)签证入境,我可以通过和我自己的美国公民配偶的婚姻申请绿卡吗?

答:类似于K-1,K-2持有人只能通过K-1持有人与原美国公民申请人的这个婚姻而申请绿卡。即使K-2持有人自己和美国公民结婚,这不能成为其申请绿卡的基础。

问:我持K-2(未婚夫/妻的子女)签证入境,我的K-1父/母与原美国公民申请人在90天内结婚,但我尚未递交绿卡的申请,现在我已经至少21岁了,我还能申请绿卡吗?

答:可以。类似以上K-1持有人的基本要求,K-2持有人的身份的有效性是基于K-1持有人的婚姻。假如K-1持有人满足当时K-1签证中的条件:即入境后90天内与美国公民申请人结婚,并且这是一个有效、真实的婚姻,那么在婚姻成立的那一天起K-2持有人也就满足他自身的条件。即使日后K-2持有人已经达到21岁而根据移民法不再被认为是“孩子”,他的目前的年龄并不影响他以K-2身份申请绿卡。当然,类似于K-1申请的要求,K-2申请绿卡时的原公民配偶资金支持仍然在移民局眼里是需要的内容之一。

总之,K-1或K-2身份持有人在递交绿卡申请前必须确切了解其本身是否符合条件。假如原婚姻没有及时发生或已经结束,而申请人却错误的认为他能通过与其他美国公民结婚而获得绿卡,申请人的绿卡申请不光会被移民局拒绝,而且有可能会被因非法滞留而送入遣送程序。相反,假如一个K-1或K-2持有人目前已经出于种种原因进入了遣送程序,他应该及时向移民律师咨询以便探讨是否存在一个符合当时K-1申请条件的婚姻。假如此婚姻存在或曾经存在过,他有可能以此向移民法官递交绿卡申请以终止遣送程序。

注:本文不应作为对具体案件的法律意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