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了解我自己的移民历史吗?

很多客户在第一次和我联系时总是说“我的移民问题就只有这么一个麻烦。你看我该怎么办?”当我问他们完整的移民历史时,他们有时会不耐烦,不知道为什么律师对他们何时第一次入境,父母什么移民身份,甚至祖父母什么移民身份感兴趣。在我解释之前,我先给你以下一个真实的例子。事实上,这是我的第一个遣送辩护案子。

我有一个客户是美国的永久居民。他早在1990年时就有绿卡。他当时的美国公民父亲为他申请的移民。他本人从来没有申请过美国公民身份。2000年时他因为携带毒品而被判有罪。此罪可以构成遣送出境的理由。幸运的是移民局并没有发现。他每年来往于美国和越南,在边境从来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最终在2010年一次入境的时候,美国海关在电脑系统中发现了他的这个犯罪记录。他便被送入遣送程序,必须在移民法庭出庭。读到这里,假如你对移民法有一些了解,你可能会认为他可以申请cancellation of removal(取消递解),因为他成为永久居民达到5年以上,在美国居住了7年以上,他的仅有的一个罪似乎也不严重。事实上,当我看他何时移民来美国时,我发现他1990年以美国公民的孩子的理由移民来美国时,他当时离他的18岁生日还差3个月。根据移民法,事实上当时他持着移民签证入境时,他进入美国后获得的并非是永久居民身份,而是直接的美国公民身份。移民局当然不知道也不会主动来告诉他其实他需要的不是绿卡而是美国公民证。他本人在美国生活了20年,一直以为自己只是绿卡持有人,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从一开始就是美国公民。我迅速的向移民局为他申请了美国公民证书,显示他从1990年入境的那一天起即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移民法官立刻撤销了他的遣送程序,因为美国政府不能将一个美国公民遣送出境。

这就是了解完整的移民历史的重要性,哪怕客户的具体问题似乎是仅仅发生在眼前。对待不想告诉我他们完整历史或者认为这些内容无关的客户,我总是告诉他们向移民律师寻求移民问题的答复其实和向医生了解病情没有什么差别。没有哪个病人会在不经过门诊、检查等程序的情况下直接走进手术室要求开刀;一个合格的医生也断然不会在不了解病人的病史的情况下进行诊断、开处方、或进行手术。在不了解自己的移民历史的情况下向移民局递交一些申请,有时候是自投罗网。移民局有时不光会拒绝申请,还会将申请人送入遣送程序。

有时候客户会错误的认为自己的情况和他的某个朋友一样,认为假如那个朋友的案子被批准了,那么他自己的案子也应该批准。我对此态度的答复是一样的:两个看上去一样的肿瘤,在一个人身上可能是良性的,在另一个人身上可能是恶性的。其细微差别恐怕是必须要有专业人士来判断的。再给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两个人一起偷渡来美国。第一个人藏在集装箱货轮中,在墨西哥靠岸后他下船徒步穿过美国边境进入美国;第二个人也藏在集装箱货轮中,在美国某港口靠岸后他偷偷下船登录美国。假如这两个人都在美国生活了10年后才被移民局逮捕,他们各有一个美国公民配偶完全依赖于他们才能生存。这是否说明这两个人都能申请cancellation of removal(取消递解)?我的提示是:其中一个可以,另外一个连见移民法官的权利都可能没有。在这里我暂时不解释为什么。

因此,当你确信你清楚的知道你自己的移民历史时,你真的应该问自己:“真的吗?”

Leave a Reply

